close

    今天起了個大早,和老媽去爬了位於信義區的象山親山步道。沒錯,就是那個象山;和虎山、獅山、豹山合稱「四獸山」,曾經是101跨年煙火最佳觀景地點的象山。我們搭著一直以來戲稱為「扳機線」的1032到了世貿中心,又轉搭一班公車在吳興國小站下了車。

    其實基於我素來緩慢的動作,我們出門時已經是九點半;等到到了登山口,已經是十點四十五分左右了。登山口的旁邊有位賣菜阿姨,相當熱心地指著身旁的階梯為我們解說。沒上幾階,首先看到的就是台北市建設局的痕跡穩穩嵌在道路正中央。

CIMG9335  

    往上爬沒多久,就來到一個小平台前。平台之上,則是矗立著一塊石碑,標示著象山複雜的山道系統中其中一條山路的登山口。上面的標語看起來似乎相當陳腐,但直到我們走到深山中才真正體會其箇中道理。路上有位熱心的大叔特別告訴我們:一線天登山口埋著一位因為戰敗而舉槍自盡的日本軍官。墓碑的刻痕已被時間抹平,墓丘上也長滿了青綠的野草,只是我們不忍看。

CIMG9338  

    我們進入象山的靈雲宮旁登山口的階梯坡度,比我們離開象山的永春崗公園登山口和緩許多,一路上也有三三兩兩的山友踏著輕快的步伐前進。然後,一塊廢棄的羽球場便映入我們的眼簾。不仔細看,還真會以為這是一塊廢棄的荒地。

CIMG9342  

    過沒多久,眼前又是一個休息區。由兩個涼亭所構成的休息區有著野餐時常看到的木製桌椅,被綠樹環抱的涼亭中光線也相當明亮,感覺頗為雅致。

CIMG9346  

    路從這裡開始變得越來越複雜,其後往往會有從大路岔出的小路,大路本身更是峰迴百轉、錯綜複雜。因為曾經聽說來象山一定要去看巨石,所以我們接下來挑了巨石公園的方向,繼續前進了。信義路五段150巷的方向,則是通往我們入山的地方。

CIMG9348    

    接下來又碰到了連續岔路,因為找不到巨石公園的指標,我們只好連續選了永春崗公園的方向。只能說,象山的山路系統有夠複雜,和外人眼中的中永和真的有得比。

CIMG9351 CIMG9352  

    然後,我碰到了看似是我生涯中擠隙縫的大挑戰。雖然放假時有事沒事會去爬圓通寺登山步道,但是那邊的步道窄歸窄,看起來真的沒有這麼兇險。不過幸好它只是看來很窄,最後還是讓我輕鬆過去了。

   

CIMG9354

    再爬沒多久,又遇到了岔路。說真的,我不太明白把親山步道蓋成迷宮的意義何在。光緊張會不會迷路就夠了,哪有空真的去親近山水自然?這時,路標上本來被永春崗公園所取代的巨石公園離奇地再次出現了。由於觀景平台實在太高,因此我們放棄了隱藏在樹叢中,可能還看不到什麼東西的觀景平台;抱著自我安慰的心情選了六巨石的方向。

CIMG9355    

    從路上的樹叢縫隙中,已經可以隱約窺見101的身影;不過讓我更感興趣的,還是沿著石壁纏繞的樹根。到底是何等的毅力,才能使大樹拚死守住一塊屬於自己的地方?登山需要的,大概也就是這種耐心和堅持吧!

CIMG9357  

    然後,我們到了名為「石園」之處。這塊地方由六塊聳立的大石組成,其中一塊還鐫刻著「國際獅子會捐贈」一類的字樣。

CIMG9363  

    穿過大石間狹窄的通道,眼前便顯得相當開闊,台北市的市景就這麼躍入視野。而且重點是,可以將整座101盡收眼底。

CIMG9364  

    離開了讓人驚喜的巨石公園,我們又碰上了岔路。這時我其實已經對岔路有些厭煩了,光是大路旁岔出去通往雲深不知處的小徑,一路上已經不知遇到多少。最恐怖的是,根本沒有往我們的終點永春崗公園的方向標示;不過至少可以確定的是我們沒有要往松山方向去,於是我們還是硬著頭皮選了拇指山的方向。此外,還沒攻頂,我們的水就已經喝了一半去。果然爬山是減肥特效藥,爬沒多久便全身是汗。

CIMG9366  

    幸好,離路標不遠處的地面上,出現了一個圓形的方向指標。這樣的指標,直到下山,我們又看到了好幾個。

CIMG9367  

    順著這個指標,我們走到了象山有名的逸賢亭。亭中和周圍都有有簡易的健身設施,我們抵達時正好有兩位大叔在使用舉重器材。不過我一直感到很奇怪,明明是星期五的大白天,難道大叔們也在放暑假嗎?

CIMG9375  

    照片中不小心入境的大叔熱心地對我們指著庭外的一塊破土而出的小型石柱說:那是從日據時期一直留到現在的石柱,已經有一百多年了,據說埋在土中的部分還刻有日文。但是,也跟不仔細找就無法發現的日本軍官之墓一樣,這根已經快要完全入土的小石柱真的超級不明顯。

CIMG9374  

    當我們正疑惑著為何還沒有到傳說中的拇指山,那位大叔又指著對面的一座山告訴我們拇指山還很遠。他說拇指山正是因為山頭有一塊形狀和拇指相像的大石,才被命名為拇指山;據說以前曾經有該處埋藏大量日本人留下的黃金的傳聞,許多人因而蜂擁而至。大叔滄桑地笑著那些人的夢,說他們不過是癡心妄想,想也知道金礦一定早就被國民政府挖走了。不過,不正是因為有夢,人生才有方向嗎?我倒覺得這樣的夢很可愛,也很哀傷。

CIMG9373  

    於是我們謝過那位大叔,便往象山頂的方向而去。沒想到象山的海拔還沒超過兩百公尺,看看自己再比比別人,果然深深感覺到自己的渺小。不過爬了快一個鐘頭終於要攻頂,先前的汗水也都值得了。

CIMG9376 CIMG9377  

    到了象山頂,首先是看到兩座連著的涼亭。走進涼亭,我們都驚嘆出聲。前方是101和新光三越,右前方橫躺著掩藏在雲霧中的觀音山,正右方則是雄渾而沉鬱的七星山。其實此時已頗有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態勢,101上方也是烏雲壓頂,我們就索性在涼亭裡坐下來,吃我們晚了一小時的午餐。

CIMG9378  

    吃完午飯,我在亭中信步閒晃,竟然被我看到了于右任先生的手跡。只是于先生的行書太富藝術感,我只能讀到「大道之行」,其後的字我倒真的不怎麼看得懂了。不過讓我覺得很好笑的是,全篇中出現了好幾次形狀酷似飛碟的字樣,因此便在心中偷偷將這亭命名為飛碟亭了,希望不會太過褻瀆。

CIMG9384  

    出了那亭,因為吃飽喝足,便有些出恭的需求了。正當急尋茅廁不成時,我們被迎面而來的一位阿姨領進了一間鐵皮屋頂的寮。寮中有兩桌麻將正在進行,明顯是公然聚賭。不過既然是來出恭的,我們也只是乖乖達成目的後便離開了。值得一提的只有寮中一隻叫做小花的狗,牠熱情地目送殊不相識的我們離去,倒是讓我感動了一下。

CIMG9387  

    走了一段路,到了親山步道拓印亭。因為身上沒有紙筆,只好用相機拍下整個拓印章,聊表紀念之情。

CIMG9391  

    然後,我們又循著山徑,來到了一處空地。空地上立著牌子,解釋永春陂地名的由來。從該處已經可以俯瞰永春高中與松山商職,我們也因而知道目的地不遠了。真是好一句「虎伏豹蹲象鼻圍,獅踞當中雄顧盼」,往後若有機會,也想往其他三獸山踏青去!

CIMG9394  

     從這邊以降,坡度開始急遽變陡;看著曲折的石階,我的心情也跟著糾結了起來。其實整段路程中,最軟腳的不是上山時舉起宛若千斤重的腳一步一步往前邁進的掙扎;而是下坡時一腳懸在半空中,一腳拚死在支撐全身重量時不讓自己歪向路旁的拉鋸。

CIMG9398  

     等到我們好不容易挺過了這段陡得嚇死人的長梯,永春崗公園也將盡了。眼前矗立著的告示牌列出了許多禁止事項,但就在告示牌的對面,我們看到了草木被開山刀一類砍過的痕跡。這可不是很弔詭嗎?究竟要到何時,人類才能與自然和平共處?

CIMG9410  

    其實象山親山步道的生態是相當豐富的。一路上,我們看到了非常多的昆蟲。漫天飛舞的鳳蝶更是讓人目不暇給,但往往想要捕捉牠們身姿的那一瞬間,牠們便仙人似地飄然而去,讓人徒留悵惘。

CIMG9336 CIMG9337 CIMG9344 CIMG9362 CIMG9369 CIMG9381 CIMG9383  CIMG9406  CIMG9414  

    最後,我們終於來到了永春崗公園。隱身在一整排彎曲枝椏後的,是一座石製溜滑梯,更後面的是一座溜冰場。然而這些設施似乎都許久都未經使用,覆蓋其上的滿滿落葉間都快長出蛛絲了。

 CIMG9416  

    終於,我們經過了一株茂盛異常的榕樹,抵達了出口。奇怪的是,明明眼前就是位於松山區的永春高中和松山商職,入口處的地圖竟標著南港的字樣。難道這是某種區域轉移的魔法,讓我們在跨越登山口的那一瞬間被傳送到南港再立即回到信義區?抑或是基於我的路癡特性而產生的錯誤理解?

CIMG9418

     無論如何,我們最終找到了往永春高中的路,順利結束了這次夾雜迷路、汗水與驚艷的旅程。

CIMG9420  

    果然爬山是非常劇烈的運動,才剛上公車我馬上就睡著了。等我醒過來,讓我措手不及的痠痛感排山倒海而來,我也只好認命地拖著快要散掉的骨肉下車,踏上歸途。

    不過我想,要是再讓我去爬一次,我還是願意的!

    下一站,會是哪裡呢?

    虎山、豹山、獅山,如果你們也有親山步道,就通通放馬過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丈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